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楼市风向突变!会有厦门吗?

2021年10月23日 18:27
兔几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就在刚刚!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

  今天,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试点城市由国务院确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

  一边是近日全国多铖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放款速度也有所提升。有人揣测楼市大底要来了?另一边是,房地产税试点改革扑面而来;这让购房者又是欢喜又是担忧。拨云见雾,我们来看看楼市背后,厦门楼市风向将转向何处。

  01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

  千万别再炒房了!

  就在今天,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试点城市由国务院确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试点办法印发之日起算,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来源:新华社)

  原文如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一、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非居住用房地产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执行。

  二、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应当构建科学可行的征收管理模式和程序。

  三、国务院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统筹考虑深化试点与统一立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情况确定试点地区,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试点办法印发之日起算。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应当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试点情况,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试点实施启动时间由国务院确定。

  需要提醒的是,房产税不同于房地产税。房产税相当于众多调控措施的一种,房地产税则是为了逐步取代“土地财政”,最终作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之一。言外之,只要你持有一定量的房产,每年都要缴税。

  而看到这,不少网友更关心的是,在选择试点城市的时候,厦门会不会入列呢?

  一般来说,加入试点城市具备几个特征:第一,房价涨幅过快的城市。第二,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城市

  要做政策标杆,一般来说也会考虑知名度和影响力都要比较大。像深圳、广州和浙江等城市,这些年房价涨幅较大,房地产市场活力旺盛,更有可能进行试点探索。

  日前,更有相关专业人士采访时提及,深圳、海南、浙江等地可以不必等待房地产税立法这一漫长过程,可先加入试点范围进行“动真格”改革。

  而厦门是否会加入城市范围呢,厦门作为强二线城市房价排名前五,若是试点范围扩大,或许也是有可能的城市之一。

  而房地产税最终威力如何,还是要看它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落地。但无论如何,有两类人还是得当心了。第一类,高负债率的炒房客。第二类,多套房产持有者。不要再抱有“炒房致富”的幻想了,房住不炒会是长久的主旋律。

  02

  多地房贷利率下调!

  楼市政策要放松了?

  除了房地产税,最近风声频频的再就是全国多城房贷利率下调。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广州、佛山、苏州等地的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已经在下调房贷利率。

  不过下调房贷利率在银行间的分歧仍然存在,有银行9月份房贷利率有小幅上提。

  在放款速度上,一度传出“停贷”的郑州、苏州,最近的房贷放款明显速度加快了。部分银行的放款周期有小幅缩减,放款时间更是变为2~3个月左右能够放贷。

  落点到厦门,近日也有不少网友咨询,厦门是否利率下调或在银行政策利好的倾向呢?

  较之其他城市,厦门的房贷利率相对低而平稳,变化不是很大。截至目前,厦门各大主流银行仍执行LPR(利率4.65%)。其中,首套房加点30基点,二套房普遍加点80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放款时间并没有比其他城市快,有网友表示6月底的纯商贷9月30日才放款,也有网友晒图表示还在苦等其他银行的放款。

  而这点兔几在此前也提到了,每个人的放款情况不一样,时间也会有差别,即便银行房贷审批通过了,并不代表着一定就马上放款,具体还要看银行资金的宽松程度。从目前很多网友的反馈来看至少4~6个月。具体各自银行的审批和放款时间建议咨询经办管理部或经办银行。>>>3个月、6个月…厦门多数银行放款时间变长,正常吗?

  03

  写在最后

  有些人的春天来了,有些人的寒冬已至。

  房地产税正在路上,房贷整体审核也更加严格,厦门一二手房成交双降,70城厦门房价不再连涨……一时间,大量购房需求被迫推迟。

  目前,疫情后的厦门楼市也需要一段时间自我调整。虽然房地产税还没来,但可能很快就有动作,千万不要低估它。其次,虽然现在厦门房贷趋紧,但或许未来一段时间,信贷方面可能有所放松,对刚需会友好一些。而等到多个城市二手房指导价发挥威力,楼市还会进一步降温。

  而这个阶段恰恰是调整资产的好时机。现在犹豫,行情来了又不够敏感,最后等市场再次火爆之后买,可能又要踩在高位。因此,最近想买新房的朋友,可以打新了,二手房的话想卖的或许可以边挂边卖,想买的也可以边走边看,不急的可以再等等看。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楼市风向突变!会有厦门吗?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