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新一轮教师轮岗制来了,真要“杀死”学区房?

2023-05-26 20:00:00
资讯中心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最近几天,全国各地都在公布各自的教育招生方案!


前几年,教育界很火的“教师轮岗制”,因为口罩的原因,不少地方推迟了一阵子。


现在,卷土重来了!



5月24日,合肥教育局透露:


2023年,合肥市中小学招生将“严控择校”,同时推推进教师的“交流岗位”,相关细则将近期公布。


在早些时候,合肥市就要求,制度化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和教师定期在本区内交流轮岗,有序探索教师“区管校聘”“无校籍”管理等。


同样,江苏省教育局发布《通知》:


将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纳入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每年交流的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截止目前,江苏省内南京江北、徐州、南通、常州、无锡等城市已经在探索教师轮岗模式。


包括前段时间,西安也明确表示:


2023年要深入推进“名师+”和“名校长+”工程,交流轮岗校长教师6000名,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让每所学校都能有“名师名家”。


2023年,很多二线城市开始响应政策。


而一线城市则更早。

深圳:2021年7月,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喊出建立义务教育阶段“ 教师轮岗制度 ”的重量级城市,并明确提出推行大学区招生模式。

北京:2022年9月,全市所有区开展教师交流轮岗,实行6年一次轮岗,轮岗不跨区。区内部学校与学校壁垒打破,实现学校公平。

上海:2022年9月,上海黄浦区宣布,全区将从本学期开始交流轮岗,入选教师原则上将流动至薄弱学校。


那厦门市呢?

实际上,厦门早在14年前就开始试行“教师轮岗制”了,只是范围和规模比现在的其他城市小一些。

2009年的教育改革,明确了厦门教师的轮岗制度:

要求45周岁内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小学到初中教师)在一个学校工作满6年、校长任职满10年,必须实行校际交流。

同时,每年教师交流人数不得低于应交流人数的10%,交流必须是全职交流,要求每一轮交流期满3年才结束。

为了促进这样的交流,厦门从2009年就启动了教师的“同城同薪”和“同城同编”。

意思就是,同一个档次岗位的教师,无论是在岛外还是岛内,只要参与交流,就不会影响编制和薪酬工资水平。

甚至部分优质中学还把青年教师出岛外校区交流,作为教师晋升的重要条件之一。

可见,厦门的教师交流,很早就执行了。

而且,现在厦门的教师招聘中,官方明确:

新任教师在同一所学校工作满6年,将被列为区域校际交流对象。

这很明显了吧。

如果说以前的老师还有抱怨的话,毕竟合同里没有说要交换教学。那现在的老师,这个可是作为招聘的前提条件了。


据悉,教师轮岗制是为弱化名校概念,通过师资定期流动形式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相对公平。


有很多人认为,学区房要没了!


以厦门为例,教师交流都已经开展十几年了,学区房被“杀死”了吗?


好像并没有吧。


顶尖的学校还是集中在那几所学校,尤其是思明区的学区。


这就涉及到了一个问题:资源重要or生源重要

目前来看,还是生源占比高吧。


为什么像厦门外国语等顶尖的学校,要扩大“择优生”的名额,不就是抢优质生源,稳定学校的成绩。


用一个最极端的例子。


把清华、北大的老师和资源,给到专科生;再把专科学校的老师和资源,给到清华、北大的学生。


谁的成材率高,这显而易见吧。


当然,好的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你是80分的学生,在好的学校中,你能考90分;而在较差的学校中,只能考70分。


如果你本来就只能考30分,给你送到“一双外”,也考不到60分啊。


为什么学区房贵,因为要筛选家长、筛选学生。

好学校→房价高→家庭层级高→学生素质高→学校成绩好→房价更高......


就是这样一个循环。


所以,教师轮岗制是一个促进教育公平的制度,而不是消灭学区房的制度。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快讯!厦门地铁2号线新建换乘通道今天投用!在这个地方~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