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提升数字素养 点亮智慧生活(大数据观察)

2023-05-08 09:33:59
厦门房地产联合网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

建设上线“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打造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开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实施一年多以来,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有效措施,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

“某一天,黑客组织精心编织了一个网络攻击陷阱。”“在数据安全面临威胁之际,杀毒者安安能否带领小队成功保卫手机和家庭网络安全?”……

位于河南郑州的网络安全科技馆里,一场名为《网络大作战》的科普动画电影正在上演。精彩的剧情,有趣的知识,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这座网络安全科技馆里,每天都在举行各式各样的精彩科普活动。今年2月,包括它在内的78家单位被中央网信办等13个部门评选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的关键举措。2021年10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也提出,构建覆盖全民、城乡融合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当前,全民数字素养培育工作进展如何?各地出台了什么有效举措?

数字资源供给更加丰富

“机器学习是一种统计学方法,计算机利用已有数据,建立相关模型,再利用此模型预测相关结果。”“数据、算法、算力共同构成机器学习的三要素。”……

来自北京的大学生马迪,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会登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观看在线公开课“人工智能实践”。“网课平台几个板块内容涵盖了工作、生活、学习中数字化应用的方方面面,体系性又强,真是提升数字素养的好工具!”马迪说。

丰富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内容,推动数字资源开放共享,是全面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据介绍,中央网信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建设上线“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推动重点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向社会开放学习课程、教学工具、应用案例等数字资源。

除了全国范围的统一平台,近来各地各部门也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和任务,向社会公众提供有特色的数字资源。

“当农户走进直播间,农产品销售也玩起直播带货时,如何分析粉丝需求,突出农产品卖点,将成为农产品营销中的‘新农活’……”

这天,湖南会同县农民梁晓勇(化名)正拿着手机,通过“湘农科教云”APP,津津有味地观看一场题为“如何把优质农产品变成真金白银”的讲座。为推动农村地区扩大数字资源供给,提高农民数字化“新农具”的应用水平,湖南省委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助农APP“湘农科教云”在全省农村实现全覆盖。去年8月在长沙举行的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湖南省免费向社会开放数字素养与技能相关课程和资源4186个,让更多人快速融入数字化生活。

除此之外,教育部开通上线的“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商务部建设“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网”,鼠标轻轻一点,电商资讯、发展指数、展会信息、培训课程应有尽有;中华全国总工会打造“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探索建立产业工人技能水平评价考核体系的“线上+线下”双向链接学习平台……这些平台共同丰富了数字教育培训资源供给,推动了数字资源的开放共享、公平可及和普惠包容。

培训网络体系逐步完善

初春时节,坐落在重庆两江新区的礼嘉智慧公园草木繁盛,微风袭面,景色如画。一辆满载游人的巴士驶过园中。驶近一看,车上司机却没有在操作驾驶。

“这是园区特别设置的L4级无人驾驶乘用车——‘阿波龙’自动驾驶电动巴士。游客一边乘坐体验,一边通过车上的讲解了解自动驾驶相关知识。”重庆市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处处长廖凯锋介绍。

据了解,重庆礼嘉智慧公园是全国首个以“5G+物联网”为主题的智慧公园。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公众可以在园区体验并学习使用AR运动、VR虚拟驾驶、远程医疗等高新技术产品和成果,同时以生动直观的感受,学习数字生活相关知识技能。

像礼嘉智慧公园这样的优质学习基地,全国还有很多。今年2月,中央网信办等13个部门,依托各类科技馆、学校、科研院所、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已有社会基础,评选出包括礼嘉智慧公园在内的78家单位作为首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这些基地各具特色,共同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国、面向公众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网络:作为全球第一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紧扣“低碳生活”“智慧生活”主题,展出100多件集科学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展品展项;北京360公司建设网络空间安全教育云平台,提供通用网络安全、大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的一站式安全教育服务;华东师范大学依托自主研发的“水杉在线”教学平台,进行计算机科学教育全民推广,并提供在线实训等教学服务……

除了面向大众的培训基地,更加高精尖化的专业数字人才培养体系也在全国有条不紊地推进建设。在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的协调推动下,哈尔滨工业大学与相关企业联合实施“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该基地覆盖超过2000名学生,提供鲲鹏与昇腾计算硬件平台、openEuler操作系统、数据库openGauss、全场景AI框架MindSpore等,创造了良好的教学实验环境。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培训体系水平,中央网信办开展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遴选具有示范性、创新性、可复制推广性的优秀案例。

全民共建共享氛围浓厚

“像这样的链接,有可能就是骗子发来的,不要轻易点击。”在山东济南大明湖超然楼东广场,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对老年人进行数字金融相关知识的讲解,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等。

作为山东开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数字金融知识科普活动中,“银发族”是重点关注和服务的群体。

2022年,中央网信办等14部门联合举办“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围绕“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主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数字教育大讲堂、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活动等各类主题活动2.6万场,直接参与人次超过2000万,覆盖人数4亿以上,开放各类数字资源22.2万个,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随着全民关注度和参与水平的不断提高,数字化实践渐渐融进普通居民的生活,《纲要》中“提升高品质数字生活水平”的建设目标日益加速推进。

家住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崔杰(化名)阿姨血压数据异常,南浔区卫建部门通过“5G+社区智慧健康管理平台”,立即将预警信息发送给患者。定期跟踪监测血压、血糖、心率等指标,随时发出预警,为百姓健康配上“贴身管家”,这都是南浔区“5G+社区智慧健康管理平台”的“功劳”。

随着数字技术的进步和全民数字素养的提升,像智慧健康管理这样的数字红利开始为越来越多人所享有。从参与共建到成果共享,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的氛围也随之越来越积极,越来越浓厚。

随着数字资源供给日益丰富、数字应用场景不断扩展、数字发展环境愈发优化、全民数字意识能力不断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之路越走越宽广,数字文明之光必将点亮更多人的生活。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快讯!厦门地铁2号线新建换乘通道今天投用!在这个地方~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