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闽南火把节:火龙蜿蜒送万福!厦门元宵大片来了!

2023-02-05 22:00:00
今日海沧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烟火璀璨元宵夜

火龙蜿蜒送万福


今夜注定无眠
“我们的节日元宵”,在海沧南北精彩绽放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请跟随海沧君的镜头一看到底



元宵节

“闽南火把节”——“油炬走境
再次点亮海沧的夜晚

夜幕降临,海沧街道海沧社区已是漫天华彩、锣鼓喧天。

踏着腰鼓队喜庆的节奏,上千村民手持三米见长的油炬、灯笼倾巢而出。夜空下,一条游龙在沧江古镇浩浩荡荡前行。

“油炬走境”是极具地域色彩的元宵习俗,有别于猜灯谜、吃元宵等活动,这是海沧农村地区历经千年的民间习俗。


租住在渐美村的小林是新厦门人,今天特意带着女友一同来到海沧社区参与油炬走境。这对小年轻跟着油炬队伍前行,边走边拍照边分享朋友圈,获得了一堆点赞,心里那个美啊。

小林的老家在三明,家乡那边有板凳龙的元宵民俗活动,跟海沧油炬走境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对传统文化的充分传承,既热闹,又能团结乡邻,很有意义。

居民老陈说:烟火气,是最浓的年味儿

2015年,海沧油炬走境习俗被列入海沧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19年,闽南元宵节(海沧元宵油炬走境习俗)被列入厦门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柯井张氏理事会理事长张志坚:我们村油炬走境的历史可追溯到明代,村里老人说,那时就有这习俗了, 每年都有,从没有断过。



如今,正月十五的“油炬走境”已经成为海沧的一大盛事,在外工作的村民都会赶来参加,往年还有华侨、台胞回乡参与。可以说,这项活动起到了团结村民、凝聚民心的作用。



除了场面壮观的“油炬走境”,海沧社区主会场还设有民俗表演等节目演出,猜灯谜、捏面人、剪窗花等民俗活动也在现场与大家互动。

文化是民族的根基
海沧油炬走境
代表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更彰显着海沧的文化软实力



东孚也有大场面

“孚灯盏盏 幸福元宵”

——2023元宵新春花灯巡游会

今天同样在

过坂过云文化馆

火热开启!
  







猜灯谜、做花灯
捏面人、做糖画......
现场元宵节氛围拉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锣鼓喧天闹元宵,雄狮登场
东埔踩高跷队伍身怀绝技
东孚公背婆、官将首、步马阵
诙谐逗趣
作为重头戏的传统民俗表演
让人大饱眼福


来自孚美社区的老郑说,此时,太需要这样热闹的民俗活动来提振东孚信心,展现东孚决心,“我们有能力、有办法建设更加美好的东孚!”

连日来,海沧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通过开展“辞旧迎新中国年 福泰安康庆元宵”2023年海沧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文化凝聚人心,提振全区干部群众精气神,为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注入强劲动能。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快讯!厦门地铁2号线新建换乘通道今天投用!在这个地方~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