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人物|孙彬:厦门通富助力产业国产化 打造产品差异化

2023-02-02 22:00:00
今日海沧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而厦门市海沧区在短短数年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规模由“零”到近百亿元、带动相关投资近百亿元的飞跃,离不开广泛集聚科技资源、招商引资的努力。其中,厦门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通富”)正是海沧引进的封装测试行业“大将”。

厦门通富项目(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2017年,海沧区政府与集成电路封测行业龙头——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富微电”)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厦门通富就此诞生。如何让通富微电雄厚的技术实力在海沧这片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打造出独具竞争力的“中国芯”?厦门通富GoldBump总监孙彬自加入初期,便开始了思考与挑战。


01
聚焦国产化,搭建纯内资封装线


2017年6月26日,通富微电与海沧区政府约定共建集成电路先进封测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0亿元,计划按三期分阶段实施。当时,厦门乃至福建地区尚无大规模、先进制程的封测企业,厦门通富的入驻被视作“为厦门集成电路产业链补上最关键一环”。


同时,由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通富微电共同持股的厦门通富,也以其“纯内资”背景引发了人们对集成电路国产化发展的期待。在通富微电为厦门通富招兵买马之际,不少有志青年报名参与,孙彬正是其中的一员。


“我最初入职通富微电时,目标就是厦门通富。”在加入厦门通富前,孙彬供职于一家半导体企业。工作中,他深刻感受到集成电路机台、技术受制于人的风险,更体会到国家克服“缺芯少面”问题的决心。因此,在得知通富微电将在厦门建设纯内资的12吋晶圆金凸块封装线后,孙彬便选择来到通富微电,成为技术团队的一份子,投身于集成电路技术国产化工作。


在厦门通富一期项目建设期间,通富微电在江苏南通先行搭建起研发产线,孙彬与同事们开始忙于项目建设与技术研发,为尽快实现进机、量产夯实基础。


在集成电路领域,技术与机台、材料关系紧密,所以在机台和材料选择上,厦门通富同样聚焦国产化。孙彬表示,这也是带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国产化的途径之一。“在技术国产化攻关时,其实会碰到不少难关。例如晶圆外观检测,我们需要更高性能的机台,就整合了相关数据和样品资料,和供应商共同讨论、研究,丰富机台功能,实现共同发展。”孙彬告诉记者,目前,厦门通富生产线国产化率已达80%,带动一批上游国产材料、机台厂商的发展。


厦门通富封测生产线(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以需求带发展,推动“中国芯”产业链共成长,2019年12月揭牌投产以来,厦门通富已迅速成长为显示面板驱动封测行业的“领跑者”,建立起国内首条纯内资12吋晶圆金凸块封装线,成为国内第三大LCDDriver封装基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厦门通富每月晶圆生产量已达到2万片,品质良率维持在99.95%以上;期间,近百项专利在这里诞生,孙彬个人也拥有了7项发明专利及2项实用新型专利。随着现有产能充分释放、二期及三期厂房竣工投用,厦门通富的实力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零组建生产要素、见证厦门通富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从小生活在江苏的孙彬也在从零开始认识海沧、认识厦门。站在厂房之间环顾四周,孙彬还记得初见厦门这座美丽城市的惊艳,更对厦门通富建设以来的变化印象深刻。


“经过海沧多年扶持,我们公司所在的这片区域厂房建起来了,周边环境也在不断升级。”孙彬告诉记者,海沧在人才招聘、投融资、税收优惠等方面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为发展中的厦门通富提供了助力;作为个人,他和许多同事都是海沧人才政策的受益者,安家补助、就业贡献奖励等实在优惠更在工作之余带来了家的温暖。“几年下来,我已经越来越习惯这里的生活。”孙彬说到。


02
打造差异化,让晶圆不再“遥远”


在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过程中,海沧始终秉承长期思维,坚持差异化发展,深耕细分领域,着力打造竞争优势,这与厦门通富的选择不谋而合。


孙彬告诉记者,厦门通富专攻的显示面板驱动芯片封测领域,早有多家企业入局。为在同行业竞争中打开市场,厦门通富选择打出差异化,在AMOLED柔性屏所需的COP封装工艺上发力——国内该产业链发展较晚,后入局也能有一席之地。目前,厦门通富已具备较强的柔性电路板封测技术能力,终端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视、车载屏幕等消费电子产品。


厦门通富追求差异化发展的第二个方向,则是近年来国内方兴未艾的行业:RFID(射频识别)芯片。谈起这一产品,孙彬十分自豪:“显示面板驱动封测厂商并不少,许多同行涉猎时间长,但很多都是专做显示面板驱动的。不仅做好这一项工作,还能做好RFID标签这个过去被国外垄断的产品,是我们厦门通富独有的。”


据孙彬介绍,与多在各类数码产品中出现的显示面板驱动芯片不同,厦门通富RFID标签芯片的终端客户主要来自快递物流业、大宗商品产业,终端产品可帮助系统快速识别包裹、货物并汇总相关数据,具有高效率、低成本、易追溯等特点,已成为智慧物流体系不可或缺的物质保障之一。


厦门通富RFID标签终端产品应用于物流运输等行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RFID标签目前已在服饰零售、物流运输管理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得到应用,市场规模十分可观。使用周期短、终端产品数量大等特性,也造就了它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孙彬表示,在厦门通富目前的晶圆出货量中,RFID标签芯片类产品占比已达1/3至1/2,成为企业独有的竞争优势。通过探索新领域,厦门通富正“让智能时代更加美好”。


身为技术人员,注定要时刻保持动力,积极迎接新挑战。在公司选择转换赛道,开展RFID标签芯片相关工作时,孙彬既体会到技术互通的魅力,也感受到它与显示面板驱动封测在技术、流程等方方面面存在的差异。为高效熟悉新领域,孙彬一边与同事在团队内部展开研发工作,从实验中发现问题,一边积极对接供应商、客户,攻关实际问题,使研发和量产工作在忙碌中得到有机结合。


RFID标签芯片的成功攻关,并没有令孙彬失去对技术的精益求精,他始终认为,技术人员既要打牢实力基础,也要做出特色:“作为新成立的公司,我们不能把传统手艺都丢了,一味追求做新鲜的东西;也不能放弃新兴的机会,作为后来者更要做出有特色的产品,才能形成足够的竞争力。”


在将产品做出特色的同时,孙彬与其团队成员也在思考,如何以更加优质的、具差异化的技术赢得市场。市场发展动态研判、技术研发策略调整、提前开展技术储备……为了做好“中国芯”,为客户、市场提供更加高质的产品,孙彬仍在沉心钻研技术、生产工艺,力争“别人做不了的,我们能做;别人能做的,我们做得更好”,向着厦门通富“五年内成为业内全国第一,十年成为全球第一”的目标前进。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快讯!厦门地铁2号线新建换乘通道今天投用!在这个地方~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