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刚刚!央行降息了!背后信号很关键 明年厦门楼市....

2021年12月20日 16:12
兔几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就在今天(12月20日)上午,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发布!!

  时隔20个月,1年期变了,下降0.05%!5年期……还是“原地踏步”!

  虽然只有5bp的降幅,但信号意义重大,也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信心。究竟这背后传递了什么信号?对楼市有何影响?赶紧来瞅瞅!

  01

  时隔20个月

  LPR迎来首次降息

  今日,最新一期LPR发布:

  1年期为3.80%(此前为3.85%)相较上个月下降0.05%,也是时隔20个月来首次“降息”。5年期为4.65%(此前为4.65%),连续第21个月保持不变。

  可以看到,时隔多月,终于降息了!不过这次只降低了1年期LPR利率,没有降低5年期利率。

  有什么区别呢?

  LPR一般被视为贷款层面的基准利率,分为一年期和五年期,一年期LPR主要影响短期贷款利率,五年期LPR主要是影响房贷等长期利率。

  房贷利率=5年期LPR+银行加点

  短期贷款利率=1年期LPR+银行加点

  1年期利率主要是给实体经济贷款的参考利率,5年期利率主要是给房贷利率做参考。可以看到,实体经济与楼市,再一次被区别对待。

  而近一段时间,多地房贷利率下调,主要是银行加点下调的结果,而不是LPR下降。因为5年期LPR自2020年4月以来就没变过。

  02

  1年LPR下降,对楼市有何影响?

  释放了什么信号?

  首先,这是央行连续维持19个月LPR不变后,首次下调一年期的LPR。降息信号明显。

  12月15日,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利率为2.95%,与此前的持平,并没有变化。可见,此次1年期LPR下降是银行加点下调的结果。

  MLF价格没降,LPR也就不会有明显变化,房贷利率自然不会如大家所想的跟着降低。但是,这次降息预示着国内利率再次进入下行的轨道,未来利率整体上仍会有下降。

  尽管5年期LPR没变,不会对房贷利率带来直接影响,但仍利好楼市。

  一是预期影响,预期未来LPR继续下降,降低房贷成本。

  二是尽管楼市都是长期资金,但或多或少也有短期资金,此次1年期LPR降,会活跃这部分资金。

  不过,央行从12月15日开始全面降准,即便在对冲了MLF缩量因素之后,仍然释放了7500亿的基础货币,让市场资金变得比较宽裕,也给这次LPR利率走低预留了空间。

  虽然这次降息更多在于金融端的调控,对楼市影响比较微弱,但对于明年的楼市风向而言,还是有明显的立场指示。

  03

  写在最后

  总得来说,这次1年期以上LPR的下调,不仅会直接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同时也体现了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背景下,货币政策正在及时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对稳定市场预期,缓解楼市下行压力,带动消费、投资修复性增长都具有重要的信号作用。

  5年期LPR仅调整了3次,累计下调20个基点,且已经连续1年多保持不变。可见,为实体经济降息,对应的是当下的经济形势,体现的是稳增长的需要。

  虽然实体经济需要呵护,但楼市风险仍旧需要防范。即使目前全国房价有了下行迹象,且多家龙头房企遭遇债务危机,但楼市调控仍旧没有大幅松绑。不过,只要信贷不出现大幅松绑,楼市就没有狂飙突进的可能,房住不炒依然是主旋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年期的LPR没有下调,但现在厦门大部分银行的房贷放款速度,相较以往,却在悄悄加快!如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相比之前,最近放款速度比较快一些。更有不少网友反馈除了四大主流银行,其他银行放款速度明显快了。虽然不是所有的银行有明显的变化,但至少信贷偏紧的极端局面,似乎正在得到改观

  要知道,之前在放款时间上,厦门多数银行也有额度紧张的情况,周期相对较长,一般在3个月以上。

  除了厦门之外,近日杭州、南京、佛山等不少城市房贷利率开始出现松动,放贷周期也在缩短。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信贷端的松动可以有效刺激市场需求,促进成交。

  而在成交上,近来厦门二手房市场表现,相较以往,也要活跃一些。上周(12.13-12.19)厦门二手房成交797套,其中二手住宅成交579套,环比上涨14.65%!可以说厦门已经连续9周,周成交稳步增长~

  种种信号来看,楼市以价换量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现在到明年上半年依然是多数购房者上车的好时机~

  至于,未来会不会有进一步货币宽松的举措,我们拭目以待!关于本次1年期LPR的下调,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下方留言,和我们一起讨论~

  来源:刘晓博说财经、国民经略、中新经纬等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刚刚!央行降息了!背后信号很关键 明年厦门楼市....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