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学区房"惊雷"!多校划片+教师交流制度!厦门的情况是…

2021年08月02日 16:46
凯蒂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教育问题始终牵动千万家长的心。近日,深圳针对学区房,再出狠招。

  继7月初北京西城区全面实施多校划片,为“学区房热”退烧之后,深圳也放大招,官宣拟推行大学区招生,以及教师交流制度。

  这一次,学区房真的要消失了?

  深圳拟推行重磅新政

  两大狠招针对学区房

  学区房是楼市“一大顽症”,也是很多家长心中的痛。

  近日,深圳社会建设领域的“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对于学区房炒作乱象,《条例》明确提出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以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

  《条例》内容丰富,对于学区房而言,有两大“狠招”:

  一是大学区招生。目前深圳的中小学采用的是积分制,虽然也是多校划片,但总体而言,房子和学位的关系最为紧密,一旦采取大学区制,房子和学位的对应关系会被打破,这对于学位房的炒作来说是釜底抽薪。

  二是教师交流制度。学区房制度的另一个根基是所谓的名校,没有名校,很多疯狂炒作就没有基础。一所名校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老师,建立教师交流制度,教学水平的均衡化会大大推进。这对于追逐名校的资本而言,也是釜底抽薪。

  大学区招生+教师交流制度,即人们熟悉的多校划片和教师轮岗制度,终于被提上日程了。

  重拳整治乱象

  学区房迎来降温

  事实上,给学区房“降温”已成为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共识。今年以来,全国针对教育改革动作非常大。

  今年4月,中央高层会议首次提及“学区房”,明确要求: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

  此后,学区房整治开始迈入新征程,有热门学区的学区房价格直落。

  北京西城区出台“多校划片”和“六年一学位”的入学政策;

  上海新政提出将指标到区+指标到校双结合,同时还将指标提升到6成;

  广州提出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5成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

  南京部分高中的指标生比例更是高达7成……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此次提出的教师轮岗制度,可谓是一大杀器。

  所谓的教师轮换制度,就是教师们要流动起来,不能终身在一个学校教书,而是每隔几年,就必须换一个学校任教

  而教育部在2010年就提出,实行县(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目前仅有个别大城市有局部试点。

  今年1月,上海也曾发布相关文件,对教师招聘、评价、管理制度等方面做出了一些规定。

  相关政策原文如下:

  向下滑动查看加大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流动力度,新评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不低于20%左右的人员流动到乡村学校或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学校支教3年

  将学区、集团内1-2年的交流轮岗工作经历作为提任校级干部的重要因素。

  同学段学区、集团每年教师交流轮岗人数应达到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20%;

  跨学段学区、集团每年教师交流轮岗人数应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5%,流动时间不得低于2年,其中骨干教师比例均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

  每位教师10年内须有规定的流动记录,每所义务教育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教师流动工作规划,科学规范义务教育教师流动。

  三到五年内,通过骨干教师流动、培养等多种方式,确保每所小学至少有1-2名高级教师、每所初中高级教师的比例不低于5%,每所高中都有1名正高级教师。

  没有了名校,或者名校现象不突出,学区房现象也会自然而然消失。

  最后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厦门、成都、大连、南京、合肥、太原、温州等13城出手,重拳整治学区房乱象。

  落点厦门,针对学区房,当下的有何举措?

  其一,厦门重拳出击整治,4月份,厦门十部门联合启动为期九个月的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全面打击学区房炒作

  其二,“多校划片”的趋势已经在厦门,大刀阔斧的推进!湖里区新增的梧桐实验学校、思明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深田小学等实行“多校划片”招生派位,翔安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和外国语学校翔城分校联合招生 。

  其三,随着厦门实施“名校跨岛”发展战略以来,厦门双十中学、厦门一中、厦门外国语学校、厦大附属科技中学、厦门实验小学……岛内名校均已在岛外开办新校区。

  因此,优质教育资源的跨岛发展,教育强区不在一家独大,岛内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延伸和辐射。厦门学区房的格局将被冲击。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学区房"惊雷"!多校划片+教师交流制度!厦门的情况是…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