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正式揭牌!了不起的海沧 正迈向世界级!

2021年05月14日 23:36
连和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21个重点项目签约入驻!

  总投资109亿!

  海沧,了不起!

  5月13日上午

  海沧港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运作

  为厦门再添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提升外贸竞争力的新高地

  01

  21个重点项目入驻

  总投资109亿元

  5月13日上午,海沧港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运作!为厦门再添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外贸竞争力的新高地。

  图源:厦门自贸区

  按照验收流程,5月12日,由厦门海关牵头厦门市八个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通过了对海沧港综合保税区的验收,成为继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之后、厦门第二个封关运作的综合保税区。据介绍,海沧港综合保税区实际实行分批验收,验收范围为原海沧保税港区已封关运作部分及西集中查验区共5.23平方公里。

  海沧港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是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历经保税港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一直见证着厦门开放的脚步和历程。数据显示,2020年海沧保税港区进出口额301亿元,同比增长19.0%。

  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叠加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如今升格为综合保税区,海沧港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

  借助中欧班列、燕窝平台、黄金产业园、汽车整车口岸等平台“磁力”,对标高水平创新发展,加快国际分拨中心、加工制造中心、检测维修中心、研发设计中心以及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努力打造成为厦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重要平台。

  围绕“五大中心”建设,厦门自贸片区出台了颇具含金量的扶持政策,并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在5月13日举行的海沧港综合保税区揭牌仪式上,21个重点项目率先签约入驻,总投资达109亿元,卓志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宝太生物、周大生黄金珠宝、捷牛智能机器人、淘宝直播等众多境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项目涵盖数字贸易、生物医药、黄金珠宝等众多领域。

  签约仪式图源:厦门自贸区

  其中,卓志供应链服务集团计划投资5亿元设立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打造数字服务贸易平台;宝太生物自主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试剂盒,拟投资8.5亿元建设包括胶体金、免疫层析、化学发光、质谱/高效液相色谱、干化学、电化学等多个POCT精准诊断技术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周大生计划将投资公司迁入黄金产业园,并设立企业运营周大生珠宝电商板块……这些项目将为壮大区域经济总量、培育优势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以重点平台建设为抓手,构建起产业发展生态圈,一批重点平台在厦门海沧港综合保税区内蓬勃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其中,厦门中欧班列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发挥了重要物流通道作用。在燕窝平台建设方面,着力培育燕窝全产业链生态圈,其中东南燕都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毛燕进出口加工贸易和展示平台。在进口酒平台建设方面,打造东南红酒自贸直销中心,集品牌展示、酒文化推广及产品销售一站式平台,助力厦门保持全国第一大啤酒进口口岸。区内的两岸青创基地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海关监管区域内、服务两岸青年的创业基地。汽车整车口岸平台正在积极探索口岸业务转型,拓展品牌授权改装车进口业务,推动二手车出口试点业务开展。

  在数字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以数字化转型赋能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海沧港综合保税区成为重要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随着厦门城市建设的重心向岛外蔓延,海沧已经成为了岛外重要的一位主角。它的占位之所以能摆在前面的位置,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莫过于海沧的产业发展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

  02

  打造世界级产业链条

  带动千亿产业规模!

  一直以来,海沧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去年12月,15个半导体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落户海沧,国内首个成规模的集成电路中试厂房——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正式封顶。

  活动当天共签约落地项目15个,总投资超15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250亿元。

  其中,安捷利美维、力鼎二期、狄耐克二期、雅宝、星维、力和行等6个购地自建的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上下游龙头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200亿元。

  项目落户后半导体产业规模效应进一步显著,彰显了海沧区通过“补链、强链、延链”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集群,持续做强做优半导体产业规模的决心,对提升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再放眼海沧,集成电路产业翘楚纷纷落户,并且多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工业背景的龙头企业,整体技术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接轨!

  海沧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打造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版图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到2025年,海沧集成电路总产值,力争不低于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重要承载区和具有海沧特色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目标。

  不仅如此,

  2021年,

  海沧还有一大波重大项目来袭

  03

  1357.56亿元砸来

  重点项目共计81项

  近日,海沧区发布新一年重点项目计划,2021年海沧区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共计81项(其中省市级合计64项,区级17项),总投资共计1357.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共计157.94亿元。

  其中,马銮湾片区是重中之重,2021年,马銮湾新城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方面,总投近336亿,其中——

  马銮湾新城海沧北片区基础设施及配套 100000万;

  马銮湾新城海沧西片区基础设施及配套 1750000万;

  马銮湾新城海沧中片区基础设施及配套 49726万;

  马銮湾新城海沧南岸片区基础设施及配套 500000万;

  马銮湾新城海沧新阳片区基础设施及配套 960000万;

  不仅如此,今年,马銮湾还有不少医疗、保障房等民生配套即将落地,其中最让人期待的便是马銮湾医院。

  04

  海沧隧道月底全面完工

  预计6月正式通车

  交通也有好消息。备受瞩目的海沧隧道终于进入收尾阶段了!目前已完成施工总量的95%以上,预计6月30日正式通车。

  海沧隧道连接厦门本岛和海沧区,工程于2016年3月开工,是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共同构成贯穿厦门岛的东西向大通道。线路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跨海域宽度2.8公里。设计双向6车道,行车速度80公里/时。

  从产业到交通,

  海沧正迎来全面高速发展

  一座了不起的现代新城正加速崛起~

  部分来源:厦门日报、投资厦门、厦门自贸区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正式揭牌!了不起的海沧 正迈向世界级!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