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省府定了!厦门将开挂!最新定位曝光 这里被委以重任

2021年01月25日 17:58
小情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重磅消息!

  厦门又火了!

  日前,省长王宁作政府工作报告

  里面提及厦门近40处

  涉及厦门发展、厦门经验、厦门项目等

  创下近来年新高!

  并且

  省政府报告明确提出

  推动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

  回顾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时,报告中提及:

  圆满完成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岛外大发展全面提速,厦航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实现全省零的突破,厦门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迈入“地铁新时代”,中欧(厦门)班列开行,举办海峡论坛、金鸡奖等,设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等诸多厦门的建设发展成果;

  同时,在部署2021年工作中,报告对多个重大项目提出新期望:

  推动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旅游休闲城市、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01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报告提出,过去一年,我省坚持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创新支撑更加有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内需潜力有效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4.4%,厦门大学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今年,我省要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做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建设,推动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泉州建设时空科创基地。

  未来科技城是指厦门市以“强科学、育产业、优服务、建新城”为目标,集群化布局研究型大学、省创新实验室、未来产业园、重大创新应用场景,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区域创新高地。

  02

  打造“蓝色硅谷”

  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等。

  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今年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推动厦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

  深耕海上福建,抓好包括厦门湾在内的六大湾区建设,促进港湾、产业、城市联动发展。加快发展福州、厦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培育壮大深海养殖、临海工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产业。

  积极建设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福州国际深水大港,整体连片开发东吴、江阴、古雷、泉州湾等重点港区。提升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国家级平台功能,建设一批海洋协同创新平台,打造“蓝色硅谷”。

  03

  拓宽“陆海空”大通道

  过去一年,我省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统筹更加均衡,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厦漳泉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福州新区、厦门新城建设全面提速

  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加快推进厦门新机场、福厦客专、昌福(厦)高铁等重大项目,拓宽“陆海空”大通道。其中,昌福(厦)高铁规划为南昌-南平(接轨合福高铁)-福州-厦门,时速350公里,按客运专线标准设计建设,南平至厦门段线路长250公里、总投资约500亿元。

  今年还要继续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稳步实施闽东北、闽西南两个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推动重大项目共建、公共资源共享、产业配套协作、生态保护协同、社会治理联动。推进厦漳泉都市圈一体化,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04

  持续扩大“朋友圈”

  过去一年,我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7.2%,丝路海运航线达70条,中欧(厦门)班列发运271列。

  闽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厦门、泉州、莆田等地设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

  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深入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标志性工程,持续扩大“朋友圈”。

  高标准推进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打造一批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更好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

  报告还提出,今年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小四通”项目建设,促进厦金、福马率先融合发展,持续办好海峡论坛等品牌活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区域创新中心

  早在去年底

  厦门通过了

  《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制定厦门市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为厦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

  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施工图

  该建议提出,

  把握厦门市打造“五中心一基地”的总体构想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

  跻身创新型城市前列

  “十四五”期间,重点在标志工程、重大平台、研发机构、未来产业和创新机制上发力;

  建设标志性抓手型工程,服务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未来科技城”,构建自主创新示范区“双核心”新格局。

  未来科技城核心区

  此前,媒体曾报道

  美峰创谷、银城智谷和环东云谷

  以清晰的产业定位

  为同安区打造“未来科技城核心区”

  插上腾飞翅膀

  01

  美峰创谷

  美峰创谷由厦门市属国企火炬集团倾力打造,位于现代服务业基地美峰片区,紧邻环东海域海岸线,背靠以湿地休闲为主题的美峰生态公园,处于环东海域片区核心区域,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用地面积2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主要由8栋高层研发办公主楼及4栋多层商务配套组成。

  创谷的定位是打造为以企业总部、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信息科技企业等为主的产业总部基地。

  目前,美亚柏科、美图、网易、云从、欧米总部纷纷入驻,此外,新松智能研究院、国青创新、360项目、云从民生金融科技项目等产业平台、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也确定入驻。

  02

  银城智谷

  银城智谷以信息服务、企业总部、研发设计、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教育培训为产业主导,着眼产业集聚,着力打造优质平台,建设特色产业“园中园”。

  2020年,银城智谷新增注册企业累计139家,其中已登记注册资金达到41亿元。累计已报入园审核委员会审议的企业已达到27家,拟租售面积合计7.41万平方米(其中5.09万平方米已签订正式合同)。

  目前,建潘集团、金牌厨柜、智优沃科技、红星美凯龙等重点企业已注册落地,后续重点对接项目有安超云、淘宝闲鱼优品、中煤集团东南区域总部等。

  去年5月,红星美凯龙旗下欧丽洛雅和爱琴海购物公园两大商业综合体,同时落地银城智谷核心区,标志着同安湾新城由此正式迈入双MALL时代。

  03

  环东云谷

  环东云谷(厦门新经济产业园)毗邻丙洲岛,西洲路南侧,临海第一排,环东海域丙洲片区滨水地域,于2019年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横空出世。

  园区以“智慧绿谷,未来创园”为设计理念,环东云谷致力于打造产城融合、构筑绿色立体交通、营造开放空间、注重智慧节能的自然生态新经济产业综合体。总用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9.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42.6万平方米

  项目分为5个子地块分期建设,2号、3号、4号地块均已开工,正在规划建设的是数据中心面积达3万平方米,将是同安湾新城首个数据中心。截至2020年12月8日,环东云谷(厦门新经济产业园)项目已对接238家企业,注册落地企业43家,产值约6亿元

  不久的将来,

  厦门即将摇身一变未来科技城

  环东海域同安新城作为科技城核心区

  被委以重任

  也将迎来全面发展!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省府定了!厦门将开挂!最新定位曝光 这里被委以重任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