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警惕!厦门出手了 买房人千万别踩坑了

2020年11月19日 18:08
资讯中心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杜绝"偷面积"

  防止"类住宅"再出现

  刚刚,厦门出手了!

  近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新规对厦门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作出修改,其中明确了办公建筑和SOHO办公建筑的层高公共建筑的建筑平面功能标注同时对不同建筑类型的层高、面积、套型比例进行补充

  补充规定的出台,意味着偷面积、类住宅在厦门越来越行不通了

  01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厦门市建筑工程容积率计算规定》的补充规定二及《厦门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6年版)的补充规定(九)的通知。其中,

  《厦门市建筑工程容积率计算规定》的补充规定二的通知:

  《厦门市建筑工程容积率计算规定》第四条调整为:公共开放架空空间指架空层中扣除核心筒和公共设备用房、楼梯间、门厅及其他功能用房后全体业主共同使用的建筑空间。以下两类公共开放架空空间不计容,应在总平图中标识说明为“不计容公共开放架空空间”;除此外,其余应计容:

  1、规划要求设置的公共开放架空空间;

  2、住宅类公共开放架空空间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单栋建筑功能为住宅,位于建筑底层(地面首层),地上层数大于等于7层的房屋。

  “单栋建筑功能为住宅”指二层及二层以上在底层的投影部分无商业功能,且商业功能不得与公共开放空间共用隔墙。(详见图示)。

  《厦门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6年版)的补充规定(九)的通知:

  一、对《厦门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6年版)做如下修改:

  1、第四十九条调整为:办公用途建设项目,应严格控制最小分割销售单元的设置,最小分割销售单元建筑面积不得小于500平方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另有约定的,按约定执行;办公(含研发办公)建筑的层高应控制在3.6~4.2米;SOHO办公建筑层高应控制在3.2~4.0米;大堂、会议室及配套活动场所的层高按相关规定合理设置,与办公用房同层混合设置时,其层高应分别设置,不得超过两个办公标准层高,且该部分宜集中设置,计容建筑面积不得超过所在栋办公计容建筑面积的10%。

  2、第五十六条调整为:公共建筑的建筑平面功能标注不得出现诸如“公寓”、“卧室”、“客厅”、“厨房”等类似住宅功能描述;建筑平面布局不得采用住宅套型设计;办公、商业、工业、物流、文创等建筑平面,卫生间、茶水间或饮水供应点必须集中设置,不得预留、违规增设可作为住宅用途的排水、排污、排烟及燃气等管道。

  3、第六十五条调整为:建筑外墙及阳台外侧不得设置除主体结构、空调外机搁板、花池之外的设施或构筑物。住宅套型范围内不得设置花池,花池仅可设置在公共区域,花池的进深宽度不得大于0.6米。

  4、第六十七条调整为:居住、办公、酒店、商业等建筑的空调机外搁板的进深宽度不得大于0.6米,分户式中央空调的外机搁板的进深宽度不得大于1米,住宅建筑空调机外搁板投影面积合计不得超过0.9A平方米;建筑面积小于144平方米的,空调机外搁板不得超过3平方米,建筑面积大于144平方米的,空调机外搁板不得超过4.5平方米。

  5、《技术规定》的补充规定(六)第六十八条调整为:建筑凸窗的设置应符合以下规定:①、凸窗挑出建筑外墙部分的高度不得大于2.2米,且窗台底面距本层楼板高度不得小于0.45米。②、凸窗挑出建筑外墙部分的窗台板总宽度不得大于0.6米,凸窗挑出建筑外墙部分的面宽长度不得大于设置凸窗开间中轴线面宽的2/3。③、上下两层凸窗之间的楼层板不得超出建筑主体外墙,且凸窗两侧建筑外墙装饰柱立面至少一面采用格栅或百叶等开放性装饰构件,不得封闭。

  二、对不同性质的建筑方案平面设置增设以下规定:

  1、新建酒店建筑客房计容建筑面积占比不得小于总计容建筑面积的70%;套型客房面积不应超过总计容建筑面积的20%且不宜集中设置。

  2、高层建筑首层层高自室内地面面层(完成面)算起。若建设项目需要在首层覆土层敷设管线,地下室顶板结构板面至首层室内地面面层(完成面)面高度不得超过0.8米。室内地面面层(完成面)应采用水泥、混凝土等硬质材料;

  3、住宅建筑,凡跃层式户型,其阳台位置上空,除可设置跃层式阳台外,不得设置其他任何设施和构件。

  4、建筑面积小于144平方米的住宅套型,均不得设置跃层户型;

  5、除住宅外,其他建筑设置阳台应全计计容建筑面积。

  6、工业、物流仓储类建设项目的生产性用房,平面布局中货梯及客梯应于建筑端头集中设置,若确需在内部其他位置设置货梯及客梯的,应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论证;

  7、工业、物流仓储类建设项目的生产性建筑柱网应规则布置,柱距不应小于8米,若有特殊工艺要求的,应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论证;

  8、工业、物流仓储类建设项目的生产性建筑层高超过4.0米的自然层,其建筑立面不得设置上下多排窗,不得在每层中部预留结构梁;层高超过5.8米的,应布置于3层(含3层)及以下,其他楼层若确需设置,应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论证。

  9、宿舍层高不得小于2.8米,但不得大于3.6米。宿舍建筑公共部分的门厅、大堂、内廊等空间在设计时不受上述层高的限制。

  10、宿舍建筑原则上单人间及双人间单间宿舍建筑面积(含公摊)不大于30㎡/间,三人间单间宿舍建筑面积不大于38㎡/间,四人间单间宿舍建筑面积不大于46㎡/间,六人间及以上单间宿舍建筑面积不大于60㎡/间。

  02

  据悉,2014年以来,厦门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分层平面不再加盖审批专用章后,近年来一些项目在建筑方案设计时采用“创新”手法偷面积。

  此次出台本补充规定,即是在梳理出近年来各分局在建筑方案审查时遇到的建筑平面方案“创新”手法做出的,旨在严防杜绝偷面积、打击类住宅。

  其实,早在去年,厦门就出台过相关杜绝类住宅的文件。

  2019年8月14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商办类建设项目全链条管理实施意见》,加强对我市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的管理,杜绝商办类建设项目变相改造为公寓、住宅等“类住宅”。

  《实施意见》规定,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于施工期间,在项目的醒目位置增设风险提示牌,告知买受人该项目为商办类建设项目,不得作为住宅使用,否则买受人自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标注区政府有关监督部门、区执法局以及辖区资源规划分局监督责任人和举报电话。

  《实施意见》规定,市资源规划局将从项目策划、方案审查、监督检查、违法查处等方面完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力度,对商办类建设项目全链条管控。

  资源规划分局在方案审查阶段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及建筑功能对方案平面进行合理性审查,从设计源头上杜绝后期改建为“类住宅”的可能性。

  同年10月9日,厦门市资源规划局再度重磅发文,加强我市对工业、物流仓储类建设项目管理,遏制工业、物流仓储类建设项目变相改造“类住宅”。

  针对工业、物流仓储类建设项目,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应增加禁止条款“受让人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或以以租代售等方式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出让人有权解除合同,并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及宗地内已建的建筑物、构筑物、附属设施。”

  随着政策规定的补漏类住宅、偷面积将越来越来少。而买房人也更需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避免踩坑。

  ————精彩服务————

  如果大家对以上资讯有疑惑,或者有买房疑问需要咨询,复制添加微信:xmhouse59,我们将为你答疑解惑、争取更多的优惠。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警惕!厦门出手了 买房人千万别踩坑了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