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买房给补贴! 最高1千万! 楼市要添“一把火”?

2020年06月13日 11:21
连和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天气升温,房地产市场也热闹起来了。

  各地购房需求明显释放,杭州、南京等地万人抢房现象频现。

  厦门也不例外。土拍热度居高不下,昨日岛内土拍再刷新单价纪录;二手房市场更是每日交易攀升,昨日住宅成交量直逼200套,为本月以来最高。

  进入6月以来,厦门二手住宅成交也是一路攀升,截止12日,二手住宅成交量达1661套,超过5月总成交的一半。

  市场升温、交易量上涨,一方面或与疫情推迟了需求的释放、房贷利率下降影响购房者预期有关;另一方面,近期各地“抢人”政策的相继推进,也为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各种红利。

  NO.1

  据统计,截至6月10日,6月份先后有14个城市发布了购房补贴政策,从本科生每月购房补贴1500元到最高购房补贴达300万,再到产业人才最高购房补贴提升至500万元等等,各种吸引人才的购房补贴政策扎堆式发布。

  而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80个城市发布过购房优惠补贴政策,超过百城密集发布人才政策。

  近日,衢州市正式发布人才政策,给予博士研究生60平方米购房补贴(100万元左右)、给予硕士研究生最高30平方米购房补贴(50万元左右)。

  日前,广州市花都区出台《广州市花都区扶持直播电商发展办法(2020-2022)》,鼓励企业培养和引入各类行业主播,最高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广州区购房奖励,优先享受人才公寓、入户指标、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

  此外,南京江北新区也印发通知,实施区块链顶尖人才集聚计划,经认定的可享受最高300万元购房补贴。

  事实上,“抢人大战”由来已久,各个城市凭借购房补贴吸引人才的“招数”也较为常见,但因为疫情带来的压力,今年尤为集中,加入的城市也越来越多。

  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厦门市今年以来也加大了“抢人”政策力度。

  除了3月份出台的“符合条件的人才就业满一年,就可岛外买房”政策之外,就在本月,厦门市启动“2020厦门人才服务月活动”,密集推出146项人才主题活动,提供160-200万元购房补贴,每月8000-10000元租房补贴,最高1000万购房补贴等各种重磅奖励。

  NO.2

  不过,其实在这些购房补贴政策的背后,是各地财政压力下一颗颗躁动的心。

  今年上半年,各地楼市都有同样的热点,即房企打折、直播卖房,可见在当下的市场环境里,去库存是楼市最大的任务。

  5月底,易居研究院发布《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100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60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5.3%,库存压力持续上升。

  而就厦门来看,从2月开始去库存压力也在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去化周期已经达25个月。

  二手房方面,也是每日新增挂牌房源、降价房源数量始终居高不下,目前厦门二手房挂牌量已经超过5万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略有升温,但整体增长动力并不强劲,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因此,多地密集发布人才政策,一方面是出于恢复城市经济发展的需求,希望通过吸引人才来获取经济恢复必需的劳动力资源;

  另一方面,人才的涌入将会带来一部分购房需求,通过购房补贴的形式激励购房,也为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力争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NO.3

  不过,补贴政策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但城市是否能真正吸引到需要的人才仍未可知。

  人才购房优惠及补贴政策的出台,有利于促进城市人才的宜业宜居,但购房补贴往往对应高层次人才,这部分群体数量较少,无论是对于人才的引进或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明显有限。

  因此,对于越来越多城市加入抢人大战,如何从“量变”到“质变”是每个城市都需要解答的一道题。

  除此之外,尽管这些补贴优惠政策初衷明确,但依然要当心炒房者钻政策空子,防止把购房补贴变成炒房补贴。

  从当前的楼市调控情况看,“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不会改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内容综合来源:证券日报、经济日报等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买房给补贴! 最高1千万! 楼市要添“一把火”?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