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全市首个公布! 厦门学区房格局或遭大变革

2020年05月30日 19:01
陆野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五缘实验学校位于厦门湖里,可以说是当地一所热门学校,一直受到厦门社会各界的关注,此次它作为厦门首个公布秋季小学招生划片范围的学校,或将直接影响周边乃至整个地区学区房走势,并向外界释放出了某种信号:学区房大变革!

  此前,国家教育部门已回应学区房暴涨问题,在推教育优质均衡,北京、深圳、阜阳等地区也开展了对炒作“学区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北京有2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因此被立案查处。

  那么,厦门会有何动作?至少目前,表面上没有看到关于针对“炒作学区房”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幸运的是,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的秋季小学招生可以让我们提前找到一点蛛丝马迹。

  先看看五缘实验学校招生对象:

  (1)年满六周岁(即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

  (2)适龄儿童为持有新景国际外滩、中铁元湾、联发五缘湾1号、源昌宝墅湾、源昌鑫海湾、亿力悦海、国贸润园等七个楼盘房屋产权的业主(所占房屋产权比例应超过50%,不含车库、店面等,下同)直系子女;

  (3)适龄儿童必须符合“两一致”,即适龄儿童与父亲(母亲)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指适龄儿童及其家长在其户口所在地招生片区内的住房是实际住所);

  (4)同一套房产只能有一位适龄儿童在学校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即多子女家庭,即使是不符合计划生育,也不受一套房产六年一学位限制。

  01 /居住一年以上

  (2)公布的招生条件还有额外要求,即适龄儿童及其父亲(母亲)还应在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比如今年是2020年的秋季入学,你在2019年8月31日前入住),新入住的新建商品房除外。

  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也就意味着你要提前一年将户口迁进去,同时,当地社区与学校应该会开展入户摸底调查,而不是挂个户口就行或者本人和孩子不住在那边。强调“新入住的新建商品房除外”,可以看出,目前主要限制的是二手学区房的交易。

  02/六年一个学位

  (4)公布出来的条件中,除了一些基本条件外,最令人在意的是它还要求“只能有一位适龄儿童在学校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也就是说一套房子六年时间里只能让一个小孩上学,言外之意:一套房产六年之内只能有一学位,不过,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

  假如你为了小孩上学,看中了一套学区房,你要确定这套房子是否可以变更过户,并确定它是否满足前一个小孩已经小学毕业,也就是6年前只有一个孩子就学,实际空出学位,这就极大限制了这套房子的交易频率,并拉长相应交易时间。

  03/小升初也要两一致

  五缘实验学校还预告明年小学招生政策,即也应符合在用于报名的片区自有产权房屋实际居住一年以上(2020年8月31日前入住),此外,五缘实验学校小学毕业升入本校初中时,原则上仍需符合“两一致”(详见上文)原则,意思是不能小学入学后把房子卖掉,上初中也用得着。小升初与小学招生提前接轨,再一次限制学区房的交易。

  04/总结

  诚然,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目前是厦门市第一所公布秋季小学招生条件的学校,作为厦门“热点学校”之一,这个例子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说不定这就是有关部门的一次“试水温”,不排除之后会被其他热点学校纷纷开始效仿。按照要求,从提前一年买房入住,并完成各项手续,然后小学六年再升初中,前后持有房屋要多达10年的时间,直接从时间跨度和交易频率上完全进行了限制。

  当然各个地方推行实施肯定会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改变策略,包括教育优质均衡等措施。因此,也不能把此事看成一个单一事件,相信未来一段时间里,厦门学区房市场必将遭到重大的冲击,甚至打破旧有格局,迎来新的变革。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全市首个公布! 厦门学区房格局或遭大变革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