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楼市新闻 > 正文

R3新动态! 网友建议: 厦门终点站设在地铁三号线南延线!

2020年03月10日 20:34
连和 浏览数(0) 收藏 扫描到手机

  近期厦门地铁频传利好消息。前几日,厦门地铁3号线延伸至厦大获批让不少网友沸腾。

  同时,有网友建议R3城际铁路厦门终点站设在地铁三号线南延线的厦大南门站。

  01

  网友建议:极为有利湾区厦漳人员往来的r3城际铁路国家发改委早已经批复,可是因各种莫名原因一直无法如期开工建设。为早日建成这条湾区南向互联互通之路,造福厦漳二地民众便利往来,建议结合最新批复的地铁三号线南延线,将r3城际铁路厦门终点站设在地铁三号线南延线的厦大南门站(厦大白城站也可考虑)。理由如下:1、大幅节省厦门方建设出资。2、解决了原设终点站厦门站人员密集无法对接的难点。3、无需穿越风景区。4、无需穿越部队营房。

  针对此事,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规划R3线为城际轨道,其功能定位、车辆制式、编组等方面的技术指标均与城市轨道交通存在差异,一般城际轨道对终点站的折返工程条件要求较高、用地面积大。根据相关研究,将其终点站设置在三号线南延伸段的厦大南门站(或厦大白城站)将受限于周边的现状建设条件。

  02

  R3线是厦泉漳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9条线当中的3号线,连接漳州中心城区,经过九龙江南岸,连接漳州开发区 、南太武新区等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组团,最后到达厦门火车站。R3线只是近几年大家对跨越厦漳两地城际轨道的简称。

  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就一直备受关注。

  省发改委、厦门发改委、漳州发改委、市交通局都对R3何时开建作出过回复;

  2017年4月,福建省发改委在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正按照省政府部署,会同省铁办和厦门、漳州两市以及项目业主抓紧开展R3线相关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获批并力争今年开工。

  2017年7月厦门发改委在回复网友询问时表示,R3线工可研报告评审已完成,铁总和省发改委尚未批复,具体开工时间由省铁办统筹安排。

  2017年8月漳州发改委在其官方微信中表示,漳州将针对计划开工未开工的重点项目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厦漳城际环线漳州段等重大项目在年内开工。

  2017年11月市交通局在回复网友询问时称,R3线局部线位还在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和论证,目前方案尚未完全稳定。

  2018年4月,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厦漳城际铁路R3线动工和厦漳大桥免费通行的建议》答复函,该答复函详细解答了,福建省政协委员林雄申,厦漳城际铁路R3线动工及厦漳大桥免费有关提案中的问题,包括R3线项目进展、存在困难与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

  2018年6月,厦门交通运输局回应网友关于R3线进展问题时,表示:省有关部门经过审慎研究,提出了暂缓建设R3线的意见。

  2018年7月,厦门交通运输局回应网友关于R3线进展问题时,表示:省有关部门经过审慎研究,提出了暂缓建设R3线的意见。

  2018年10月,网友在漳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提问:从漳州火车站经龙海市到厦门的R3城际铁路什么时候开始动工建设?沿途会设立哪些站点?

  相关部分回复:厦漳城际铁路R3线由于厦门段涉及风景名胜区、部队营房等问题,需进一步深化研究,待时机成熟后再开工建设。

  此前,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厦漳城际铁路R3线动工和厦漳大桥免费通行的建议》答复函,该答复函详细解答了,福建省政协委员林雄申,厦漳城际铁路R3线动工及厦漳大桥免费有关提案中的问题,包括R3线项目进展、存在困难与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

  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线路穿越部队用地和设施。根据部队要求,2017年1月和7月分别完成了R3线下穿部队营区的安全评估论证报告和资产评估报告,并已送交73885部队,部队尚未提供审批意见。

  ● R3线引入厦门火车站。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认为厦门火车站设计能力有限,R3线直接引入厦门火车站不太可行,故R3线厦门端终点尚未确定。

  ● 项目规划选址涉及风景名胜区规划。R3线线位穿过鼓浪屿-万石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风景名胜区条例》和《福建省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须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经设区市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同意后,报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核准,办理手续时间比较长。

  ● 项目建设需压覆矿。R3线线位穿越厦门大学校区“思源谷”储备水源水库和建南矿泉水厂,对师生饮用水将带来影响,厦门大学要求线位尽量避开并建议东移500米。若按厦大意见,该段线位走向将发生重大改变,需重新研究论证。

  2019年4月,网友咨询R3先专业6连问,市资源规划局回复称:为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打造厦漳泉“1小时交通圈”,规划城际铁路R3线,连接厦门本岛及漳州港区,目前正处于前期研究工作阶段,相关工作正持续推动中。因R3为省重大工程,投资大、涉及面广,厦门段涉及部队用地、国家风景名胜区、厦门火车站接入、厦大等问题,其线位及站点选择应慎重考虑,需进一步深化研究、论证。具体进度安排建议咨询相关建设主管部门意见。

  2019年9月,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陆路交通互联互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根据计划,继续开展厦漳城际铁路R3线前期研究。

  那么,你觉得将r3城际铁路厦门终点站设在地铁三号线南延线的厦大南门站,这个方案可行吗?欢迎评论区讨论~

姓名:     手机:     人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图片新闻更多>>

推荐阅读

热评文章

楼市快递

分享到:
关闭
注册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我来挑错
文章标题: R3新动态! 网友建议: 厦门终点站设在地铁三号线南延线!
我对文中这段内容有疑问:
我的意见是:
注册
您已获得XMHOUSE通行证账号,请修改账号信息:
用户昵称:
设置密码:
建议设置常用密码
我要举报的是“@宅男宅女幽默笑话”发的评论:
请选择举报类型:

提交
举报电话:4008 841 966